1.jpg

在家就可以自製沐浴乳?

不用老師教也可以做出寵物專用沐浴乳?

洗碗精、洗衣精等各式清潔液都可以自己DIY?

答案是:YES!

就像學生時期的家政課程一樣

使用LADYBUG的材料就可以讓我們親手做出專屬於自己的產品

2.jpg

基本材料有:

芥花液體皂基、大豆液體皂基、橄欖液體皂基、玉米液體皂基、按壓瓶以及鉀鹽小蘇打

另外也可以準備幾個可以裝液體的容器、筷子、滴管精油

這樣要什麼清潔液就能做出什麼清潔液囉

3.jpg

大豆液體皂基適合中性膚質使用

而且大豆的修復力很好

用來製作沐浴乳可以舒緩肌膚的乾癢狀況

用於寵物身上對寵物的皮膚炎也有幫助喔

4.jpg

玉米液體皂基大豆液體皂基一樣適合中性膚質使用

除了可以用來製作沐浴乳外也可以做成洗手乳洗面乳

玉米液體皂基具有潤濕、軟化角質、抑制發炎、抗氧化、促進細胞新陳代謝與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等作用

是相當好的逆齡保養品喔

5.jpg

橄欖液體皂基則適合乾性膚質使用

所以像冬天肌膚比較乾燥的話

沐浴乳洗手乳可以添加一些橄欖液體皂基會比較保濕喔

6.jpg

芥花液體皂基則適合油性膚質使用

所以利用芥花液體皂基做成的洗面乳控油效果非常好喔

如果做成寵物的沐浴乳

幫寵物洗完後毛會變得比較蓬鬆

7.jpg

每一瓶液體皂基上都有清楚的標示成分

除了主要的食用植物油之外都有添加檸檬酸

而且一瓶1000ML的液體皂基做出來的清潔液可以用很久耶

超級划算的

8.jpg

瓶身上除了成分說明外還有DIY的教學喔

只有3個步驟真的超級簡單的

9.jpg

鉀鹽可以讓洗完後的感覺比較清爽

所以凡事用於肌膚上的清潔液通通使用鉀鹽

像是洗面乳、沐浴乳、洗手乳、寵物沐浴乳

10.jpg

小蘇打可以增強去汙力

所以用於家事清潔的清潔液裡就要添加小蘇打

這樣才可以洗得乾乾淨淨喔

像是洗衣精、洗碗精

11.jpg

第一瓶清潔液我決定先用大豆液體皂基

因為我家沒有量杯

所以可以直接倒入按壓瓶中粗估容量

這個按壓瓶的容量是500ML

12.jpg

接著把按壓瓶中的液體皂基倒入另一個開口大的容器中

開口大的容器攪拌起來會比較方便

13.jpg

再來拿另一個容器加入一些水

然後倒入鉀鹽攪拌

直到鉀鹽無法被溶解而沉澱

這就是我們要的飽和鹽水

14.jpg

用滴管將飽和鹽水"少量"的加入液體皂基裡

邊攪拌看看清潔液會不會太濃稠

一次加太多飽和鹽水可能會變成果凍喔

不過如果真的變成果凍的話只要再加入液體皂基慢慢稀釋就可以了

不用太過擔心

15.jpg

接著加入精油

精油的用量約0.3%~0.8%即可

100ML的液體皂基來說

0.3%約6滴精油

0.4%約8滴精油

0.5%約10滴精油

0.6%約12滴精油

0.7%約14滴精油

0.8%約16滴精油

而一滴精油的量大約是0.05ML

因為我是要做寵物沐浴乳大約0.6%就可以了

畢竟精油是有刺激性的

添加過多會使肌膚更乾澀

以我500ML的液體皂基來說約需要60滴精油

也就是3ML的精油

16.jpg

這樣的濃稠度就差不多囉

可以裝瓶了

17.jpg

本丸專用的沐浴乳出爐囉

因為我家本丸的皮膚狀況比較不好

所以我才特別挑選大豆液體皂基

等到皮膚狀況好點毛又留長時就可以換用芥花液體皂基讓毛變蓬鬆囉

18.jpg

本丸媽咪來幫你洗澡囉~(開心

想問:只有我家的狗洗澡時表情很無奈嗎?

19.jpg

恭喜我家本丸"出浴"了

洗完之後看起來心情很好耶

而且我原本還擔心我自己做的寵物沐浴乳會不會沒泡沫

其實還是有泡沫的啦

洗完之後也不會傷手

滿溫和的

很適合狗狗的皮膚

19-.jpg

把毛吹乾後皮膚和毛色都乾乾淨淨的

可以讓自己家中的毛小孩用自己做的沐浴乳感覺就是比較安心一點

20.jpg

因為玉米液體皂基洗完後不會造成肌膚呈現太乾的狀態

所以接下來換用玉米液體皂基來做家用沐浴乳囉

21.jpg

倒入七分滿的量就可以了喔

那另外三分呢?

22.jpg

剩下的就倒入橄欖液體皂基

因為我自己的膚質偏乾

冬天使用一般的沐浴乳洗澡晚上會乾癢到不能睡

所以這次自製的沐浴乳裡添加一些橄欖液體皂基可以讓肌膚更加保濕喔

這就是DIY的好處

23.jpg

所以這一瓶裡就有70%玉米液體皂基

以及30%橄欖液體皂基

24.jpg

接下來的步驟都跟製作「寵物沐浴乳」的步驟一模一樣

倒入容器中、加入飽和鹽水與精油0.7%(約70滴、3.5ML)

調配完成後就可以裝瓶了

25.jpg

這樣又完成一瓶家用沐浴乳了

5分鐘的時間就做出全家可以至少洗1個月量的沐浴乳

超棒的啊

26.jpg

泡沫其實算是綿密的那一種

所以洗起來很舒服

而且用水一沖就可以沖洗掉

完全不會殘留在皮膚上有滑滑的感覺

重點是不乾澀我很喜歡

27.jpg

做了兩瓶沐浴乳

再來做一瓶洗碗精好了

因為清潔效果每一瓶都差不多

所以就用便宜一點的芥花做就好了

28.jpg

這種家事清潔液跟沐浴乳的作法其實大同小異

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不用「鉀鹽」換用「小蘇打」

29.jpg

小蘇打一樣要攪拌至飽和

像上圖這樣就可以使用了

30.jpg

又完成一瓶洗碗精了

因為按壓瓶不夠所以只能找個空瓶子裝了

但還是覺得成就感十足

31.jpg

這樣輕輕鬆鬆就可以把碗筷洗乾淨了

還不用擔心碗筷上是不是會殘留清潔劑對家人的身體造成傷害

原來不只是小朋友喜歡DIY

我也玩上癮了耶

 

官網:http://ladybug.tw/
FB粉絲頁:https://goo.gl/6FuSUd

 

arrow
arrow

    吃貨女孩小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